雪衣侯腐下人

侯府下人琣,最愛侯爺大明妙妙春春

睥睨山上妙厨娘 之十一(最终回)

睥睨山上妙厨娘 之十一(最终回)

 

 

 

秋日清晨,睥睨山缠绕着一层薄雾,飘渺如仙境。

 

朝阳不见踪影,细雨丝丝缕缕,正无声纷飞。

 

然而无论晴雨,无回宫的每一日,序幕总是从厨房拉起。

 

厨房外,炊烟如一条游龙,无声蜿蜒,惊起竹林内避雨的鸟雀。

 

厨房内,锅碗瓢盆的清脆撞击声,淘米洗菜的哗啦流水声,渐渐唤醒沈睡一宿的静谧山林。

 

 

 

薛灵璧一早在廊檐下练剑时,冯古道也难得地跟着起床了。

 

他特别起了个大早,本是为了在下山前还能再多批阅几本教务,但一看到厨娘送来的丰盛早膳后,他便放下手中的笔换上筷子,开始大快朵颐。

 

薛灵璧用膳后继续坐在冯古道对面看他吃东西,脸上带着一抹笑意。

 

他过去从来不知道自己会对别人的吃相这么有兴趣,面前那人或许不是吃得最优雅的,但在他眼里却是最好看的。

 

冯古道对于这么一位忠实观众早已习以为常,他落落大方地继续进食,将桌上的早膳全收拾进肚子里。

 

「吃饱了吗?」薛灵璧见他放下筷子,施施然地起身道。

 

「饱了。」冯古道端起茶来漱口,朝窗外一瞥,细雨方歇,浓云散去,透出一缕阳光。

 

他随着薛灵璧走到无回宫门口,晨风轻轻牵着他衣袖,好似一干教众们眼中依依不舍的挽留。

 

贾祥和莫琚都在送行之列,端木回春则是缺席了。

 

薛灵璧最不耐烦冯古道每回离开魔教时这种充满离情别绪的场面,他领着几位侯府随从,头也不回地走在最前面。

 

冯古道不疾不徐,简单话别后才举步追上他,贾祥和几名弟子一路跟随送他下山。

 

一行人正沿山路走着,最前方的薛灵璧突然停下脚步回头,眼神锐利地盯着半山腰。

 

「怎么了?」冯古道走向前问道。

 

「有人朝这边过来了。」薛灵璧缓缓道。他已放下戒备,神情淡然,因为此刻放眼睥睨山,轻功能达这样速度的,除了自己,仅有另一人。

 

「来者莫非是端木长老?」贾祥虽然还没听见声响,但也回头望。他对于端木回春方才的缺席很是意外,便做此猜测。

 

「听来不是端木。」冯古道摇头道,话刚说完,一抹白影已经出现在大伙儿视线范围内,很快就飞身而下落在众人面前。

 

来人白衣飘飘,玉树临风,一头浓黑秀发及腰,五官俊美深邃,英气逼人。

 

冯古道与薛灵璧皆感到微愕。

 

虽然早已预知来者何人,虽然曾在风鹊岭见过他白衣素颜在山巅茕茕孑立的身影,但这是他们头一次近距离看到姬妙花不施脂粉的原本模样,乍见这样美到极致的异族脸孔,两人都不免心生赞叹。

 

已经看惯姬妙花素颜的贾祥倒是面不改色,只疑惑地向前问道:「姬峰主可是特地前来为明尊送行?」

 

「正是。」姬妙花点头道。他表情难得严肃,朝冯古道拱了拱手道:「明尊,我家亲亲不便前来,我代亲亲送明尊一程。」

 

「劳姬峰主费心了。」冯古道扬起嘴角,敏锐地察觉姬妙花过去针对自己的微妙敌意已经不复存在。

 

「此外还有一事。」姬妙花眨了眨眼,继续正色道:「多谢明尊先前赠与试剑峰,让我在此有栖身之地。」

 

「姬峰主不必多礼,魔教开拓西羌商路也多亏峰主的一力帮衬。」姬妙花谦恭有礼的态度让冯古道简直受宠若惊了,心里暗忖难怪会有妆前妆后判若两人的说法,看来不只女人如此,男人也一样。

 

姬妙花却摇头道:「我不是帮魔教,我是帮亲亲。魔教是亲亲的娘家,我只是像你们中原人所说的,爱屋及乌。」

 

「无妨,帮端木也是帮魔教。」冯古道笑瞇瞇道:「端木是我魔教的重要长老,过去曾遭逢变故,年纪轻轻就经历过不少坎坷,还望峰主切莫辜负。」

 

「请明尊放心。」姬妙花闻言也笑容殷殷,郑重其事地点头道:「我知道中原有一种说法,叫做长姊如母。在我眼中,明尊就如亲亲娘家的长姊,地位等同丈母,我自然会不负丈母所托,一定好好疼爱亲亲,不离不弃,与他白头偕老。」

 

「......」冯古道抬手摸了摸鼻子,又摸了摸鼻子,一时间竟有了跟辉煌门门主对话的错觉。

 

原本一直板着脸孔的薛灵璧突然转过身去,肩膀微微发颤。

 

一旁的贾祥则是张开嘴巴呆了半晌,最后吶吶道:「这......峰主恐怕是误会了。」

 

然而姬妙花没搭理他,只朝冯古道拱手道:「亲亲差不多要起床了,我与明尊就话别至此。祝明尊一路顺风,姬妙花先告辞了。」

 

姬妙花说完,也不等冯古道回应便腾空跃起。

 

他轻功了得,身影如风,眨眼间就消失在众人眼界。

 

大伙儿立在原地一阵无语后,只听到薛灵璧忍着笑冒出一句:「姬妙花,果真是个妙人。」

 

冯古道不想接他的话茬,淡淡扫了他一眼,径自往前边走边道:「我记得侯爷一直归心似箭,这还不早点下山?」

 

薛灵璧立刻追上那个悠然的背影,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。

 

众人来到山脚,远远便见一辆精致马车停在官道旁等着,几位侯府随从已经上马,一切准备就绪。

 

贾祥脚步踌躇表情落寞,薛灵璧步履轻快神情愉悦,冯古道挥挥衣袖潇洒依旧,径自向前跟车夫交代了几句话。

 

待两人上了马车,薛灵璧立刻道:「姬妙花是专程来谢你的。」

 

「我知道,他会特地致谢八成是想通什么事了。」冯古道往垫着柔软靠枕的椅背舒适一靠,懒洋洋地继续道:「只是他对中原风俗民情的误解甚多,还有赖端木长老多多指点纠正。」

 

薛灵璧嘴角一扬,手指轻轻刮着冯古道清俊的脸庞,戏谑道:「我都不知道明尊何时当上丈母了。」

 

冯古道眼皮不抬道:「这事连我自己都莫名其妙了,侯爷又如何能得知?」

 

薛灵璧自从下山后便心情大好,更兼得了个绝佳笑料,这时简直眉欢眼笑,他口里继续打趣道:「不知丈母娘看女婿,是否越看越有趣?」

 

冯古道直接赏他一个白眼,故意撇嘴道:「只怕老丈人要生气。」

 

薛灵璧噗哧一笑,凑向前得意道:「明尊多虑了,本候还记得昨夜有人信誓旦旦地表示,心里只装得下本候一人,容不下他人。」

 

「侯爷果然好记性。」冯古道偏过头,但是没躲过薛灵璧眨眼间追上来的吻。

 

薛灵璧伸手轻轻捏住冯古道的下巴,温柔地啃着他柔软的唇瓣。

 

今早望着冯古道吃早膳时,他就一直想再尝尝那对诱人双唇的味道。

 

冯古道原本已放弃闪避,配合地让薛灵璧吻着,但是当原本托在下巴的手指悄悄滑进衣襟时,他随即神智一醒,猛然想起那人过去在车厢里的种种前科,双掌倏地往对方肩上一拍,将身上人推离。

 

薛灵璧笑着任由冯古道推开,下一刻却双臂一收顺势将人扯来靠在自己胸前,再度将唇凑上去,但这次冯古道没让他得逞,只吻上了鼻尖。

 

两人正闹着,马车突然拐了弯,朝另一条岔路驶去。

 

薛灵璧掀起帘子往外望,皱眉道:「这又要往哪里去?」

 

「先去下一个分舵,瞧瞧端木找来的那两个孩子资质如何。」冯古道顿了顿,眼底忽地闪过一抹精光,嘴边噙着意味不明的笑容道:「顺便修书给端木,我还有点事情要交代他做。」

 

 

 

转眼间,明尊下山已过七日。

 

睥睨山上秋意更浓,之前山谷里尚微醺着脸的枫林吃了秋霜之后,现在也都醉得酩顶,满山遍野枫红如火,美不胜收。

 

这天正午,贾祥被公务耽搁了午膳,直至午时将尽才饥肠辘辘地来到饭厅。

 

厨娘也还没闲下来,正在灶前爆香起油锅,飞快地炒着菜。

 

厨房飘出的饭菜香味让贾祥肚子饿得直抗议,他三步并两步跨过门坎,见晓晴将一盘刚煸好的碗豆虾仁端出来,莫琚已坐在饭桌边享用迟到的午膳。

 

「贾长老快坐下,今日事忙,就知道你还未用膳。」莫琚连忙招呼贾祥一道用餐。

 

桌上一碗热呼呼的咸肉冬瓜汤和几道家常小菜香味扑鼻,贾祥不禁胃口大开,一连吃了三碗饭才停筷。

 

两人饱餐一顿后厨娘又为他们泡了一壶茶,正准备忙里偷闲一番,一位弟子突然进了厨房交代端木长老的午膳。

 

厨娘重新执起锅铲炒青菜,边叹气道:「端木长老这几日不知是不是公务繁忙,姬峰主又被他冷落了。」

 

「姬峰主已经吃了三天的馒头面了。」晓晴在一旁轻声补充。

 

她如今也学会了馒头面的作法,这几日姬峰主总是一脸落寞地进来厨房,厨娘忙不过来时,就由她动手做馒头面,顺便再热壶酒。

 

「据我所知,他已经连续三天晚上都睡屋顶了。」莫琚不落人后,也提供了一点自己知晓的情报。

 

「这种天睡屋顶容易着凉啊。」厨娘心疼道。就算是西羌第一高手,毕竟也是血肉之躯。

 

「三天啊......」贾祥放下手里的茶杯,摸着下巴沉思道:「莫非是跟那封信有关?」

 

「什么信?」莫琚问道,众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贾祥身上。

 

「三天前,明尊的信使上山送信给端木长老,他看了信之后似乎脸色一变。」贾祥回忆道。

 

莫琚疑惑道:「明尊在信里说了什么?」

 

贾祥摇头道:「因为是私人信件,我并未过目。」

 

「也就是说,从端木长老收到信的那一晚起,姬峰主就开始睡屋顶了。」莫琚分析着。

 

关键八成就在那封信,但是事关个人隐私,大伙儿好奇归好奇,谁也不好多问。

 

厨房里的八卦后来就在一片疑云中草草结束,贾祥和莫琚喝完茶立刻回到工作岗位。

 

厨娘将炒好的最后一道菜盛进端木长老的食盒里,交代晓晴熄灭灶下炉火,亲自端着托盘送过去。

 

她踏出厨房时喃喃自语道:「有道是床头吵,床尾和,姬峰主总是睡屋顶,这要怎么跟端木长老和好啊?」

 

 

 

睡屋顶的人夜里挨冻不好受,睡屋里的人心里也很不好过。

 

端木回春食不知味地吃完厨娘送来的午膳,又回到书房里。

 

书房里依旧有大批教务待他批阅,不同的是,从明尊下山那天起,他就换了一张新桌子,连同桌上笔砚也一并更新。

 

为了不影响他处理公务的心情,那张曾经在其上与姬妙花一夜荒唐的桌子已不在他的视线范围内。

 

然而他在桌前坐了半天,表面看似伏案工作,实际上却心神不宁,不断游移的目光最终还是离开面前教务,落在桌边那封信上。

 

想起当初拆信展阅的那一刻,端木回春心里仍旧一阵气血上涌,难以释怀。

 

他一直以为自己只要将过去梦中情人的误会解释明白,与姬妙花之间就再无芥蒂。却没料到姬妙花在他解释之前已经横生枝节,竟早一步将那谎言透露给明尊和雪衣侯。

 

也难怪雪衣侯那日在挽春山庄见到他时会眼里含刀,极不友善。

 

幸而从信中内容看来,明尊并未听信姬妙花所言,只交代自己若有误解务必要尽快澄清。

 

追根究底,端木回春也知道此事的始作俑者还是自己,怨不得他人。

 

但是读完信当下的尴尬羞怒让他理智瞬间断线,他随即怒气冲冲地找姬妙花兴师问罪。

 

姬妙花面对他的指责也不多加辩解,只是无辜地咬着指甲,一脸委屈地轻轻说了句:「因为人家一直都很相信亲亲,没想过亲亲是故意要骗我啊!」

 

一想到对方确实是被无辜迁怒,跨不过去的其实是自己过高的自尊心,端木回春内心的怒火就烧得更旺了。

 

他一时拉不下脸来,当下只好拂袖而去,唤教众过来整理行李打算搬去客房。

 

姬妙花却拦住他,苦笑道:「亲亲不用走,亲亲若是暂时不想见我,那么我避着亲亲就是。」

 

姬妙花说到做到,接下来的几天,他真的就从端木回春眼前消失了。

 

白日,不再有那个神出鬼没,经常缠在身边撒娇的身影。

 

夜里,即便端木回春刻意不去多想,还是感觉身边少了一分温暖,多了一分孤寂。

 

挽春山庄的修复工程尚在进行中,他不知姬妙花白天待在何处,只知道姬妙花会在他夜晚熄灯就寝后回到院落,几乎无声无息地在自己屋顶上歇息,天还未全亮便离去。

 

第一晚,他还硬着心肠,狠心不去理会。

 

第二晚,他再也忍不住,在天将黑时扔了一床被褥上屋顶。

 

第三晚,他在半夜起身,披上外衣悄悄走到院落外,在刺骨寒风中借着月光检视姬妙花有没有好好地盖着被子睡觉。

 

几日来,耳边少了姬妙花一声声甜腻的「亲亲」,端木回春竟觉得怅然若失。

 

今天是第四日,他心里早已兀自懊悔,从一早就积极搜寻姬妙花的身影,然而至今仍一无所获。

 

依姬妙花的武功实力,他若是刻意要藏匿自己,睥睨山上绝对没人能够找得到他。

 

端木回春拉开抽屉,将明尊的信收进深处,又怔怔地望着桌上公文半晌,最终叹了口气,缓缓起身步向门外。

 

 

 

深秋的日头走得匆促,转眼间已至薄暮。

 

端木回春佯装散心,在无回宫周围绕了一圈,一路上都没看到想找的人,倒是分别遇到了贾祥和莫琚。

 

他们俩见到他都一副欲语还休的模样,偏又装得若无其事,只跟他谈谈教务、随意闲聊几句,彷佛姬妙花的莫名消失都没人放在心上。

 

端木回春最后驻步在厨房外的悬亭,凭栏眺望,连绵山峦已染上夕色,一片万壑有声含晚籁,数峰无语立斜阳的景象。

 

他看着炊烟冉冉升起,心里一动,转身便走进厨房。

 

厨娘一见到难得现身的端木长老,立刻将手边工作交代给晓晴,露出亲切笑容招呼道:「端木长老想吃点什么?」

 

「我还不饿。」端木回春摇摇头,犹豫了一下又道:「还是麻烦厨娘先给我泡壶茶吧。」

 

「马上就来,请端木长老稍候。」厨娘立刻取来茶罐,手脚利落地开始泡茶。

 

端木回春突然指着角落里的桌凳对厨娘问道:「我可以坐在那边喝吗?」

 

「当然当然,端木长老甭客气,您爱坐哪里就坐哪里。」厨娘眉飞色舞,频频点头道。

 

她内心虽然疑惑但仍掩不住欢喜,端木长老可是厨房里的稀客,过去就算偶尔现身也是来去匆匆,如今竟主动说要坐在厨房里喝茶,这等美事难得几回啊!

 

端木回春这一坐下立刻引来厨房里大半女眷的注目,如此俊雅出尘又风度翩翩的年轻长老谁不爱看。别说厨娘在一旁炒菜不专心,其他帮忙的女眷们也不时分心,于是端错盘的拿错调味料的皆有,忙碌的备膳时刻因此更添混乱。

 

闹烘烘的厨房里就只有端木回春一个人闹中取静。

 

他对于身边一切喧嚷嘈杂视若无睹听而不见,只是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独自品茶,目光经常落在厨房门口,像是在思索着什么,又像是在等待着谁。

 

不久之后,他突然神色微变,似是有些紧张不安地握紧手中茶杯。

 

厨娘敏感地朝门口望去,果然看见一袭颀长白衫踏进厨房,心里的疑问顿时有了答案。

 

那人一进门就目不斜视地直直朝灶前走来,无精打采道:「厨娘,劳烦给我一碗—」

 

「姬峰主,您今晚要不要......呃,改吃别的?」厨娘忽然打断他的话,还拼命朝端木长老使眼色。

 

「改吃什么?」姬妙花一愣,疑惑地眨了眨眼睛。

 

角落里蓦然传来一道熟悉声音接着厨娘的话问道:「你今晚要不要......一起用晚膳?」

 

「亲亲!」姬妙花回头先是一阵惊喜,但随即又哭丧着脸转身道:「我答应过要避着亲亲的,我现在立刻就走。」

 

端木回春倏地起身,不顾一切地对那迅速往外走去的背影喊道:「妙妙!别走!」

 

姬妙花这才停下脚步,似乎有些手足无措地缓缓转身。

 

「过来,坐。」端木回春指着自己对面的椅子道。他察觉身边原先吵杂的声浪忽地静止下来,知道此刻全厨房里的视线都扎在自己身上,但还是力持镇定,尽量面不改色地先坐下来。

 

姬妙花走到端木回春面前乖乖坐下,神情却像是做错事的孩子般,一直低头捏着衣角。

 

端木回春见他坐下后暗自松了口气,低声问道:「你刚才本来想吃什么?」

 

「馒头面。」姬妙花小声道。

 

端木回春闻言心头一紧,凝眉望着恋人俊美如昔却略带愁绪的素颜,继续追问:「那现在呢?」

 

「看到亲亲之后,就想改吃卡彭扎了。」姬妙花脸色讪讪地据实以告。

 

端木回春扬起嘴角,转头对一旁的厨娘投以感激目光,道:「厨娘,劳烦来两碗卡彭扎。」

 

「没问题,我这就去做。」厨娘微笑颔首,神情欣慰。

 

她笑吟吟地回到灶前,柳眉一挑,一双杏眼朝厨房大众们扫了一圈,先前停下工作围观的视线便识相地纷纷收回去,大伙儿又若无其事地继续低头忙碌。

 

方才静止片刻的厨房立刻喧闹如常,彷佛什么事都不曾发生过。

 

倒是桌边的两个人欲言又止,竟一时无语。

 

良久后姬妙花终究憋不住,先开口道:「亲亲,人家不是刻意要出现......」

 

「我知道,是我刻意在这里等你。」端木回春低着头,用只有两人能听见的声音道:「你这几日白天都待在何处?」

 

「我白天都回挽春山庄的东厢房,顺便监看修复工程。」姬妙花也压低声音,眼里带着一丝希望问道:「亲亲不生气了吗?」

 

「本来就错不在你。」端木回春暗暗叹息一声,抬眸坦然道:「错的人是我,我没有立场生你的气,这几日委屈你了。」

 

「亲亲......」姬妙花勾起嘴角,墨蓝色的眸子顿时闪烁光彩,他正要再说些什么,两碗热腾腾的卡彭扎已经送上桌来。

 

「先趁热吃吧。」端木回春微笑,将筷子塞进姬妙花手里。

 

姬妙花觉得这是他至今吃过最香最好吃的一碗卡彭扎。

 

或许是因为厨娘加了圣月教为他送来的西羌香料,又或许是因为他吃了好多餐的馒头面,更可能是因为亲亲在这里等着他一起吃的关系,每一口卡彭扎尝起来都肉鲜味美,犹胜记忆中地道的美味,他吃完一碗又添了一碗。

 

 

 

待两人用过晚膳走出厨房,睥睨山已掌着一盏月牙灯,挂上了一层黑纱帐。

 

晚风携来一股甜甜桂花香,沁入心怀,无酒也醉人。

 

通往端木回春住所的路上人影稀疏,姬妙花悄悄地牵住恋人藏在袖子里的手。

 

端木回春等进了自家院落,才反手紧握与恋人十指相扣。

 

他抬头望着姬妙花,有些迟疑地问道:「这几日......你没生我的气吧?」

 

「我怎么舍得对亲亲生气?」姬妙花笑了,柔情万千地低头在恋人发梢印上一吻,语气绵软道:「况且人家这几日只顾着想你,天天都望穿秋水朝思暮想的,哪里还有心思对亲亲生气?」

 

即便已经听惯了恋人的甜言蜜语,端木回春闻言还是免不了脸上微红,心里涌起阵阵甜蜜。

 

他拉着姬妙花走进屋里,柔声道:「今晚别再睡屋顶了。」

 

姬妙花点头正色道:「亲亲说今晚我睡哪里,我便睡哪里。」

 

「今晚......」端木回春垂眸,半晌后才用极轻的声音道:「睡我身边。」

 

回应他的是恋人熟悉的温暖拥抱,他也展臂回抱,仰头迎向对方猛然落下的吻。

 

几分愧疚几分思念,千言万语尽交代在热情又不失温柔的唇舌间、在难分难舍的缱绻缠绵。

 

 

 

夜幕更深,睥睨山上负责巡夜的弟子已换过一轮,无回宫的厨房里灯火未歇。

 

先前满屋子的人语喧嚣随着女眷们逐一离去,渐归平静。

 

晓晴蹲在灶前,一边清扫炉灶灰烬一边听着厨娘与贾祥莫琚闲聊,她正叙述着端木长老和姬峰主今晚在厨房里重修旧好的经过。

 

厨娘说得兴高采烈,莫琚跟贾祥也听得津津有味,两人又把酒畅谈一番,直待到夜深才尽兴而去。

 

晓晴收拾完毕,解下围裙后忍不住悄悄打了个哈欠。

 

厨娘慰劳似地拍拍她的肩,笑道:「回去早点歇息,明日还要早起呢!」

 

晓晴点点头,随着厨娘步出门口。天上月牙弯弯,微笑注视她们阖上厨房大门。

 

明日,这里又将再度升起炉火,炊烟袅袅香味四溢,端出一道道美食佳肴佐以喧哗笑语,让睥睨山上的三千余教众得以填饱肠胃,安顿身心。

 

 

 

(完)

 

 

2017/11/04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PS.打出"完"字时心情特别复杂,感觉既高兴又不舍。

一个文思与时间皆欠缺的人,却自不量力地挖了个大坑(?),从初春写到秋末,幸好终究填完了,就算写得不好至少也是有始有终了QWQ

谢谢饼大创造这么棒的人物,让我献出同人创作的各种第一次(羞)

谢谢每次看完草稿都给我信心的鸫,为拙作画配图的巫巫,还有一路看文留言鼓励我、私讯给我打气的同好们,承蒙不弃,由衷感谢,爱你们~

评论(8)

热度(1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