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衣侯腐下人

侯府下人琣,最愛侯爺大明妙妙春春

不速之客 (五)

书房里桌案前,冯古道恭敬地提壶为两老暖杯。

 

上好的洞庭碧螺春,缓缓注入三盏黑釉兔毫里。

 

茶烟袅袅间,只见前明尊缓缓转着手里一杯茶,皮笑肉不笑道:「你就这么把试剑峰拱手送给西羌第一高手姬妙花?」

 

前暗尊大马金刀地坐在椅子上,面无表情道:「而且时隔半年后才告诉我们?」

 

冯古道立刻单膝跪地,诚恳地赔罪:「此事弟子本要请示师父,只是这半年来师父们游踪海外,始终未能联系上,弟子不得已先斩后奏,还请师父们谅解。」

 

书房里静默了好一阵子,前暗尊才沉声开口道:「也罢。」

 

他摆手示意冯古道起身,转头对前明尊道:「试剑峰你我多年未回去,那木屋年久失修或已倾颓,无须惋惜。睥睨山旁山头众多,你我想切磋武艺还怕没地方?」

 

「是不怕没地方,只怕你一个火爆脾气上来,又毁桥断路的,横生枝节。」前明尊淡淡地瞥了他一眼。

 

冯古道连忙开口打岔:「木屋确有多处腐朽,因此姬妙花已将之改建为挽春山庄,并打算长居久住了。」

 

「我听了不少江湖传言,都说姬妙花与端木回春……」前明尊望向冯古道,用眼神问完未竟的话语。

 

冯古道点头道:「姬妙花对端木长老一往情深,两人现已渐入佳境。我教西羌商路多亏他们俩周旋打点,几处商行如今已上轨道,也与圣月教结为商盟。」

 

前明尊颔首,突然轻叹道:「如此也好,端木慕容与蓝焰盟当年造的孽,对端木回春而言也太沉重了。」

 

「世人多以为父债子还乃天经地义。」前暗尊似乎颇有感触,冷不防冒出一句:「想当年你找人出气却误杀了兵马大元帅,引发的误会也让冯古道跟雪衣侯平白经历了不少阻难。」

 

冯古道张了张嘴,还没出声就见自家师父瞪着前暗尊道:「不知当年让我心情不好想找人出气的罪魁祸首是谁?」

 

不等那罪魁祸首回答,前明尊又理直气壮道:「再说,若不是因为我,他们一个在朝一个在野互不相识,茫茫人海中要如何牵扯一块?又如何谱出这段缘分?」

 

「师父说得是。」冯古道只能摸摸鼻子苦笑,提起壶为两位长辈续茶。

 

前暗尊没吭气,默默执起杯子喝茶。

 

前明尊占了上风,顿时有了兴致观赏书房内的风雅陈设——案上文房四宝全是京城源宝斋的上品不说,一只雕工精良的玉制笔洗更是难得的逸品。抬眼望去,面前挂的是颜真卿的瀛州帖,相对的那面墙是高明明的山林秋霁,皆是文人竞仿的上乘之作;一旁的多宝格里琳琅满目,搁着各式奇石古玩;两把禅椅间的雕花茶几上,一盆栩栩如生的白玉芙蓉剔透无瑕,莹莹泛光。

 

这些珍品大多不是冯古道原先在无回宫里的收藏,想必是出自薛灵璧的赠与了。

 

前明尊心里暗暗欣慰,雪衣侯对自家徒儿端的是用情至深,捧在掌心了。曾经那么冷若冰霜的人,如今在冯古道面前竟也暖如三月春阳,可见自己当年引发的那场乌龙结下的不是冤孽而是良缘吶!

 

他满意地啜了口茶,颇为自得地对冯古道笑道:「雪衣侯年轻有为智勇双全,容貌更是俊美无双人间绝色,武功也只差了我一点,这般人物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了。更难得他不介怀你过去的乔装欺骗,一片痴心守得云开见月明,如今于魔教亦是不可多得的靠山。想当年我提议你潜入侯府时,你还考虑了三日,现在可明白为师的用心良苦?」

 

「不是考虑了三日,是布署了三日。」冯古道忍不住要为自己辩解,当年师父来信什么也没多说,就白纸黑字地交代一句潜入侯府生擒侯爷,之后所有安排调度便全靠他自己。

 

前暗尊自从听完前明尊对雪衣侯的一连串赞美后,表情就颇不是滋味。此刻他望着恋人,忍不住酸溜溜地从齿缝里蹦出一句:「说了这么多,看来你很赏识雪衣侯?」

 

「这般出挑的人物谁不欣赏?」前明尊答得不避不让,态度从容。

 

冯古道闻言貌似恍然大悟,自言自语道:「怪不得师父在凤凰山初见侯爷时,头一句便是夸奖,后来还伸手对侯爷说我不是等着你来缚……」

 

他声音极轻,但音量恰恰足以让在座内力深厚的两人听得一清二楚。

 

「除了我,你还想被谁束缚?」前暗尊睨着前明尊,一字一顿道。他声音很平静,但任谁都能感受平静下汹涌的暗潮。

 

「这是误会!」前明尊发觉苗头不对,赶紧训斥不肖弟子:「兔崽子你别胡说八道!当时我是为了配合你演戏才那么说。」

 

「师父,可是我们的剧本里并没有那两句台词。」冯古道无辜地眨了眨眼。

 

「我是为了让那场戏更逼真才加那两句……」前明尊还想解释,但他话还没说完便觉身子一轻,前暗尊已经提着他的腰带往自己肩上一扛,大步流星走向门口,头也不回地撂下一句:「先回去处理家务事,告辞。」

 

「师父请慢走。」冯古道只来得及送到书房门口,抬头已不见他们身影,隐约还听见空中传来前明尊骂骂咧咧的声音。

 

他眼里闪着笑意,原来从小惯用的伎俩到现在还是挺管用的。以前只要设法让师父们关起房门处理家务事,他就能偷懒大半日不用练功,可以满山逐狐狸追兔子,或是做点更有趣的事,比如想个点子去捉弄袁傲策之类的……

 

雨过天晴,户外日头晒得人暖洋洋的。冯古道松了松紧绷一上午的肩膀,迎向书房外一脸纳闷的薛灵璧,笑瞇瞇道:「这都正午了,要开饭了吗?」

 

 

(待续)

 

PS.感觉已经开始歪了……清水党就当完结了吧(掩面


评论(11)

热度(8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