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衣侯腐下人

侯府下人琣,最愛侯爺大明妙妙春春

不速之客 (三)

冯古道一走,前明尊随即面色一整,端起杯子对薛灵璧道:「我还欠侯爷一个道歉,当年是我未明是非,让令尊不得不隐姓埋名,害你们父子俩生生分离多年,明日我便要动身南宁跟令尊赔罪。」

 

薛灵璧顿时有些意外,想不到这样潇洒不羁、久居高位的老前辈会突然放下身段为过去的错误赔罪。他连忙举杯回道:「追根究底,当年那场误会都是因先帝的藏宝图引起,如今既已化解,前辈莫要放在心上。」

 

前暗尊见薛灵璧提起误会,趁机接着道:「还有另一误会望侯爷能理解。当年天山往寒潭之路是我无意间破坏的,并非冯古道所为。」

 

薛灵璧诧异地眨了眨眼,还未回答就听前明尊笑道:「这人因为雪崩后寻不到我,就对着满山白雪胡乱发泄怨气,导致道路坍塌,他一时鲁莽就害冯古道背了黑锅。」

 

前暗尊听恋人说自己鲁莽,立刻不满道:「若不是你动作慢又迷路,雪崩后晚了半天才到约定地点,我怎么会失手毁了道路?」

 

「这不能怪我,是你忘了带盛血的瓶子,害我们断了那精怪尾巴后迟迟无法成功取血,当时若能速战速决就不会遇上雪崩了。」前明尊果断撇清责任。

 

「瓶子明明是你忘记带,现在反倒怪到我头上?」前暗尊低吼一句,忍着气没拍桌子。

 

「我明明交代你要带,谁知你竟当耳边风。」前明尊不甘示弱,忍着气没摔杯子。

 

薛灵璧见两位前辈就要起内讧,连忙插嘴道:「寒潭道路被破坏一事我并未怪罪古道。那时我接到白道准备召开武林大会对付魔教的消息,才匆匆下山回京部署。之后为了替古道解围,也为了缉捕血屠堂堂主,再马不停蹄地赶往开封。」薛灵璧想起当时万不得已,撇下喝了羵虬之血后仍旧昏睡的冯古道不告而别,心头依旧发紧,顿了下才又道:「说来,也因为前辈未能成功取血,我和古道才有机会在天山重逢。」

 

「这倒是。」前明尊立刻转移话题,端起为人父母的架子道:「那孩子自从三味楼与侯爷一别后,虽然表面上全心忙于整顿教务拓展商行,但我们都看得出他私下心心念念的是谁,忙碌不过是为了让自己无暇去多想。」

 

前明尊喝了口茶,又道:「他责任心重,习惯把自身利益放在最后,但因此伤了心爱之人却也让他日夜难安,心痛自责。」

 

薛灵璧沉默地听着,只觉心底一阵暖意。当年让他满盘皆输、痛心疾首之人,原来暗地里也曾为了他心痛自责?

 

前暗尊也敛起方才的怒意,跟着道:「我们天山取血未果后,我问冯古道愿不愿意假扮我与你一同去取血,他想也不想就点头答应了。」

 

前明尊笑道:「魔教里多得是能为他取血的人,当时他手边的工作又多如牛毛,谁都想不到他会毅然决然地放下一切立刻动身,日夜兼程赶去天山,就为了与你一同取血。这该是他成了魔教明尊之后,头一次这么爽快地优先考虑自己的意愿。」

 

薛灵璧表情依旧沉静如水,内心却是悸动不已。

 

开封五里亭比武之后,他曾问冯古道为何要跟他一同去取血,是因为放心不下他?还是因为想要见他?冯古道的回答是两者皆非,说是因为不想树立雪衣侯这样强大的敌人,所以找机会缓冲彼此的关系。他当时彷佛被狠浇了一桶冷水,只觉心灰意冷。如今意外从前明暗尊口里印证了先前设想的答案......他不知他们是否有加以渲染,但是内心涌起的温暖与欢喜却是货真价实。

 

前明尊见他沉思不语,又缓缓道:「我看着古道长大,知道他心性,表面看似潇洒风流,骨子里其实细腻隐忍。他如今身负魔教重任,经常要两头奔波不能全心顾家,还望侯爷多多担待。」

 

薛灵璧早已心潮澎湃,当下郑重点头。他正要开口,就见冯古道牵着薛明珏走进来了。

 

「明珏快叫爷爷,两位都是爷爷。」冯古道在薛明珏耳边低声指点。

 

「爷爷......」薛明珏有些疑惑,很不确定地轻唤一声。他已经有个住在南宁的爷爷了,现在竟然又多了两个?

 

「是外公才对,来,明珏快叫外公。」前明尊和蔼可亲地对薛明珏笑着,招手要他过去。这粉嘟嘟的漂亮娃儿着实讨人喜欢。

 

薛明珏很迷惘,怯怯地睁着一双圆亮大眼看看父亲和爹爹,再看看面前一点都不显老的“外公”。父亲难得嘴边含笑,但爹爹看似颇不认同这个称呼,所以他一时不敢向前也不敢开口。

 

前暗尊突然从包袱里摸出一个打磨光亮的竹筒,表情神秘地打开盖子往里头瞧,道:「都还活着。」

 

薛明珏立刻眼睛一亮,好奇地盯着竹筒看。

 

前明尊笑道:「从昨晚被你折腾到现在,那可真是劫后余生了。」

 

「会被我挑中的绝不是泛泛之辈。」前暗尊得意道,一边饶有兴致地往竹筒里张望,前明尊也一道凑过去看。

 

薛明珏的好奇心终于战胜对陌生长辈的羞涩胆怯,忍不住也悄悄往前探,立刻被前明尊抱个满怀。

 

「先叫外公才能看。」前明尊笑瞇瞇道。

 

「外公。」薛明珏立刻妥协,乖乖喊道。竹筒马上递到他眼前。原来里头用竹片做了隔间,分别住了两只这季节难得一见的健壮蛐蛐,摩拳擦掌各据一方。

 

「明珏有跟玩伴斗过蛐蛐吗?」前暗尊含笑问道。

 

「没有。」薛明珏摇头,小脸满是期待。

 

一旁,薛灵璧眼角带笑地观赏这场认外公的戏码,冯古道则是转身就走,只丢下一句:「请师父稍等,我找人送个水碗过来。」

 

 

(待续)


评论(6)

热度(1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